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活动 > 正文

日语学院、日研中心举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解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6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3月1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特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邹广文教授,在高翻楼同传会议厅为北外师生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解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讲座。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等近200名校内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书记殷悦主持。

   邹广文教授首先讲解了中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文化认同,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人经过百年艰辛探索,摸索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其次,邹广文教授深入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践展开。他谈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现代化实践的前提保障,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实践的动力之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现代化实践的必由之路,人民主体是中国现代化实践的价值旨归;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现代化历史实践有着明显的个性化特征最后,邹广文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未来做了展望,描绘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邹教授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突出彰显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有效释放了中国西方、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张力,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意义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出可资借鉴的方案与智慧。

  邹广文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富有哲理和文化内涵,其中多次谈到日本以及世界其他一些现代化国家的发展状况,引以为鉴、促动思考,让大家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邹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民营教育的定位和前景、中国如何与世界更好地进行对话”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进一步推动了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师生全面准确的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激励师生增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未来的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