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活动 > 正文

日研师生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大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6 】

 12月23日下午,日本学研究中心和日语学院师生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大会。

 本次活动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系列活动的一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共有约1000名中日青少年参加,中方参加者是北京各高校大学生,日方参加者是正在中国访问的4个日本青少年访华团成员。

 大会首先播放了由主办方制作的短片,介绍了去年以来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之后两国人文交流事业的进展。随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中日友好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河村建夫进行了致辞。李小林会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所参与主办的一系列活动,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开创两国国民大交流的新时代,开创两国地方大交流的新时代,开创两国青少年大交流的新时代。河村会长则表示,历史上的交流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是中日关系的基础,只有通过肩负两国未来的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才能创造两国友好的未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也向大会寄来了贺信,两国外长在贺信中代表两国政府为大会送上祝福,强调了在新时代下,开展两国青少年交流的重要性。

 大会还邀请中日两国青少年组织及学生艺术团进行了舞蹈《踏歌》、久石让《天空之城》等具有两国特色的歌舞表演。最后,本次大会在全场中日两国青少年合唱声中落幕。

 在本次大会中,日研和日语学院师生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利用会议前后的自由交流时间开展交流,充分展现了日研和日语学院师生的风采。作为新时代下中国未来的建设者、中日关系未来的承担者和中日人文交流的参与者,相信日研和日语学院师生今后也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连友教授,日语学院刘杨夕林老师带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