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公开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 北外日本学讲堂·中日人文讲堂(第二讲):欧阳维 田汉--追求光明的一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8 】

 2022年春季学期,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继续隆重推出“中日人文讲堂”系列讲座。“中日人文讲堂”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以“人”为主体,聚焦中国与日本之间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实践、思想交互以及人文交流展开系列学术讲座。本学期第二场讲座将于2022年4月22日15:30-17:20在日本学研究中心三层多功能厅进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担任主讲人,讲座题目为“田汉:追求光明的一生”。

 田汉(1898-1968),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者之一,卓越的剧作家、诗人和歌词作家,中国话剧运动的重要奠基人、戏曲改革的开拓者,中国早期革命音乐和电影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和领导人。民主革命时期,他以首创精神推动戏剧艺术运动,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他继续推进国家的戏剧戏曲创作与改革,爱护文艺工作者,推进中日等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保护传承祖国戏曲文化遗产,繁荣新中国文艺事业。田汉一生创作了1000多部话剧、戏曲、电影剧本,2000多首诗词和歌词,其中被谱写成歌曲的有200首。文章数百篇。他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号角和精神象征,1949年被选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他的一生是为国为民为艺术奋斗的一生,是不断追求光明与真理的一生。

主讲人: 欧阳维 国防大学教授

主持人:秦刚 日本学研究中心教授

时 间: 4月22日15:30—17:20

地 点:日本学研究中心三层多功能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