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公开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 中日人文讲堂(第一讲):张彦丽 李叔同与日本——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的一个侧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16 】

 “中日人文讲堂”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主办,以曾经跨越或往返于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作家学者、文化菁英、历史人物为主线,旨在展示各时期中日间知识交流、文化交互的历史图景。本学期的“中日人文讲堂“将以李叔同、田汉、武田泰淳、堀田善卫为话题展开讨论。

 第一讲由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张彦丽老师担任主讲。李叔同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独放异彩的文化人物。其学贯中西,不仅熟读经史子集,而且精于中国传统的琴、棋、书、画、金石等领域。并且,李叔同是最早将西方的音乐、美术、戏剧引介到近代中国的前驱,为近代中国文化艺术的转型做出了诸多开创性贡献。此后,他皈依佛教,出家成为一代律宗法师。李叔同对于中国近代文化及文化人存在意义的思考与他的日本留学经验之间有着复杂的关联。本次讲座试图将李叔同对于文化的思考置于20世纪初期中日交流的历史空间里,重新解读李叔同作为一位文化人物、同时作为一位留日中国学人,其在中国近代文化转型历史中的思想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