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2 】

4月1日下午,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由日研中心主任宋金文主持。

已故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毕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晚年十分关注国内对日本学术交流和日本学研究人才的培养。1997年9月,遵照孙平化的遗愿,设立“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旨在利用其生前、身后所得的各类捐赠和奖酬等支持中国日本学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奖励优秀学术成果,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是以建立日本学研究体系为特定方向、专项支持日本学研究的学术奖励基金。每三年举行一次评审颁奖活动,主要面向日本学学术领域的中青年研究人员,至今已举办九届评选活动,奖励了142件日本学研究优秀作品。该基金的设立很好地激励了国内年轻一代学者以科学的态度全面深入地了解日本,从学术角度观察、研究日本;对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加深接触、实现更为坦诚的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日研中心费晓东、房迪老师获得专著类鼓励奖。另有多名中心毕业生获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丁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日本国驻华大使垂秀夫、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及奖项评审委员会专家代表、获奖代表80余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