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创新•发展 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4 】

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推动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9月11日,创新•发展|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北外举行。

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北外日语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近200名日语骨干教师参加论坛。

北外党委高度重视日语学科建设发展,对论坛筹办给予大力支持。论坛开始前,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会见了部分专家。杨丹表示,在新时期的世界格局下,北外将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为培养精通全球语言、汇通全球文化、通晓全球治理的高端人才而努力。北外日语学科历史悠久,是北外的优势学科,是全国日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校大力支持日语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希望北外日语学科吸取各位专家分享的宝贵经验,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全国一流日语专业建设。



主 旨 报 告

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中作了题为“外语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基本路径“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抓手就是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外语类一流专业建设应着眼于三个“满足”并遵循四项原则。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以“日语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提出建设国家、地方的日语一流本科专业,加强全国本科日语专业建设是落实“双万计划”的关键,也是事关日语专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北外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之根本”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一流日语专业的建设,需要提高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日语专业内涵式发展。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的最终目标都应汇集于培养一流的日语人才。立德树人是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根本,一流日语专业建设中的各个环节都应该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



圆 桌 论 坛

随后,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原主任徐一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日文系主任冷丽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陈多友教授作为嘉宾分别主持了“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信息化时代教材与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应用” “专业优势与特色发展视域下的一流课程建设”“日语专业课程思政的理论探索与教学实践”四个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流日语专业建设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闭幕式上,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原校长王军哲教授做总结发言。王军哲表示,期待北外引领中国外语教学,特别是日语专业的教学与发展。

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各高校日语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广泛参加,为日语界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者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共谋新时期一流日语专业新格局,共铸一流日语专业建设新局面。

北外日语学院常务副院长、日本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滔,日语学院副院长、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熊文莉,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郭连友教授作为主持人参加本次论坛。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人民中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本次论坛:

报道链接:

人民网:

http://japan.people.com.cn/BIG5/n1/2021/0911/c35421-32224314.html

新华网:

https://nordot.app/809617384820178944

中国网:

http://m.china.com.cn/appshare/doc_1_76803_2046321.html

人民中国:

https://mp.weixin.qq.com/s/lXwFUCdHBqIKaaHQs74Dmg

中国教育在线:

https://www.eol.cn/rencai/202109/t20210912_2154377.shtml

中国教育报: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9/t20210913_620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