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中日人文研究青年领军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遴选立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9 】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遴选结果。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申报的“中日人文研究青年领军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通过材料审核、现场答辩等环节获得立项。该国际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将为北外日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立足北外“全球立校”的发展理念,结合北外日语学科发展需要,日语学院、日研中心提出了“专家计划”“平台计划”“优胜计划”等七个发展计划。“中日人文研究青年领军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正是基于这些发展思路提出的,将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研究能力和沟通能力,融通中日文化,具有从事人文外交、从事对日人文交流能力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在高层次研究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从事中日人文研究的骨干力量,服务国家战略,构建中国的日本研究话语体系

该项目依托北外日语学科与以东京大学为代表的70所日本高校、科研机构等的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优势,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下,通过硕士研究生交换留学、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访问学者选派等方式,搭建“硕士—博士—青年学者—学术带头人”的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培养的合作模式。通过中日双方一流导师、一流人文学科研究平台和人文研究项目的紧密结合,推进新形势下的中日人文交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战略拔尖型中日人文研究和交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