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校庆丨重磅!北外全球首发:国家语言能力指数(2021)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04 】

2021年9月1日,北外80周年校庆前夕,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举行指数全球2021系列指数发布会,全球首发 “国家语言能力指数”。

该指数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领衔的北外《指数全球2021》系列研究成果之一。发布会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教授主持。

北外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伟教授介绍了国家语言能力指数体系。

中国辞书学会会长、国家语委原副主任李宇明致辞,并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语言文字应用》主编王敏,《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北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董希骁教授等专家共同参与国家语言能力圆桌论坛。

本次发布的《国家语言能力指数报告》将国家语言能力分解为5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26个三级指标,通过各种公开、可信的数据进行量化计算,最终形成国家语言能力综合评价指数体系。

结果显示,国家语言能力与国家经济实力、历史文化地位密切相关,美国、中国、英国是全球193个国家中国家语言能力的第一集团,指数得分都高于0.5,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德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位列4-10位;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语言能力较弱,得分不足0.2。中国的国家语言能力指数得分0.767,仅落后于美国的0.855,居世界第二位。得益于丰富的语言资源和规模化的外语学习以及对语言技术的大力开发,中国在语言人才的储备、语言技术的发展方面居于世界前列,并且国际中文教育推广工作带来了语言传播能力的提升,但是我国在语言研究、语言教育、语言产业、学术语言使用方面和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在全球193个国家中,美国、中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位列前十位。

国家语言能力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与国家话语能力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密切相关。国家语言能力指数研究通过合理的指标评价体系,客观可靠的数据来源、科学有效的统计方法,构建了一个评价世界各国国家语言能力的指数系统,为我国的国家语言能力建设提供了量化评价标准和动态数据参考,为找出我国国家语言能力短板,明确建设方向,寻找合理路径持续发挥作用。

国家语言能力指数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中心进行的跨学科开创性研究,是全球首次提出语言能力指数概念并进行量化研究。研究团队成员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等不同院校,所涉学科涵盖外语、中文、统计、经济等多个方向。

   国家语言能力指数研究作为一项开放性、长期性、实践性的动态研究,将持续为国家语言能力理论建设和语言政策规划实践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