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研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入选“CTTI 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7 】

2022年12月17日,“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经CTTI(中国智库索引)系统核算与权威专家评审,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功入选“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已经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CTTI共收录智库机构989家。本次评选从智库产出(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媒体影响(Impact)和智库专家主观评价(Expert)四个维度对各个高校智库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形成“CTTI2022高校智库百强榜”。

“中心”是教育部首批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于2017年入选CTTI来源智库“中心”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科的雄厚学术研究基础,构筑了全方位发展的办学模式及资政、科研体制。“中心”积极发展综合性日本研究,参与主办的学术刊物《日本学研究》被评为CNI名录集刊、国别研究优秀集刊以及CSSCI收录集刊。“中心”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东京大学、神户大学、广岛大学、关西学院大学、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以及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机构、大学、智库合作,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中日交流合作与对日政策建言献策。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本年度唯一入选的国别研究智库以及全国唯一入选的日本研究高校智库,“中心”今后仍将坚持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科研和资政能力,推动我国日本研究的不断发展,服务国家政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