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 2022年云端研学活动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7 】

  为推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展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办学水平和日语学科优势,扩大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科影响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日语学科研究生生源质量,结合日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具体工作实际,现制定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以下简称“云端研学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日语学科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56年,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同时招收翻译硕士,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日语国家重点学科(培育)。日语专业建立65年来,培养了近2000名硕士、博士等高层次、高质量的日语教育和日本研究的专门人才。为推进中国的日本学研究、加深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服务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每年招收学术型硕士生40-50名,翻译专业硕士10-20名。前者培养从事日本语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本社会、日本经济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后者培养从事同声传译、高端会议翻译的高级翻译人才。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3人,设有日本语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学、日本文化、日本社会、日本经济等6个主要研究方向,与日本数十所知名高校签有交流协定,定期开展学术合作,优秀在校生均有机会赴日中长期留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具有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高水平的师资科研团队、丰硕的科研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生源、高素质的管理人员、丰富的日文图书馆藏、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在教学中注重对研究生进行学科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着力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后备军以及各行各业的中坚人才。

二、云端研学简介

为更好宣传日语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吸引优秀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拟举办本次云端研学活动,计划在日语语言文学、日语口译(专业硕士)2个专业招收2023级硕士推免生。

鉴于疫情影响,2022年度云端研学活动以网络远程方式举办。本次活动将包括如下内容:专业宣讲、研究生座谈、学术讲座、云上参观、口译比赛等。届时还将组织学员进行专业笔试、专业面试以及英语测试。

时间:2022年7月911日(9日为网上注册时间

方式:网络远程

规模:100人

费用:免费

拟招收专业及研究方向: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日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

日语教育

日本语学

日本文学

日本社会

日本经济

日本文化

日语口译(专业硕士)

不区分研究方向

以上各专业以研究生院正式发布的202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三、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申请者须获得本科毕业院校的推免生资格及名额;

(3)申请者须学业成绩优秀,成绩名列前茅,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学术潜力。申请者原则上要求本科第1-5学期所有课程成绩合格,学业成绩专业排名一般在本年级的 20% 以内。符合以下第4条优先考虑条件,考生的毕业院校和排名可适当放宽。北外申请者报名条件参照北外推免生选拔标准。

(4)优先考虑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有一定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或参加重要学术会议有论文宣读等情况;

2)参加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笹川杯论文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获得国际性或全国性竞赛的省级及以上奖项;

3)本科阶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以上三好学生等重要奖励获得者。

(二)申请材料

1.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活动申请表(下载填报并打印,手写签名再扫描);

2.身份证正反面及学生证复印件;

3.1-5学期成绩单(由大学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4.日语撰写的个人陈述1份(可涉及专业意愿,但不要求与活动开始后填报的志愿一致);个人代表性论文1份(公开发表论文或课程论文,课程论文需由任课教师签字并加盖所在学院/系公章)

5.N1或日语专业八级成绩单(非必要条件);

6.英语专业四级、八级成绩单或TOEFL、IELTS、GRE、GMAT考试等国家/国际测试成绩单(非必要条件);

7.代表性学术成果,已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非必要条件);

8.国家级、国际性竞赛获奖证书及其他补充证明材料(非必要条件)。

申请者应仔细核对本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如发现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责任自负。

(三)申请方式

1.网上申报:申请者查看北外日语学院、日研中心(https://japan.bfsu.edu.cn https://ryzx.bfsu.edu.cn)发布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2022年云端研学活动招生简章”。

2申请者将申请材料(请将非电子件材料拍照或扫描)按前述1—6的顺序要求生成一个PDF文件,发送到ryzx@bfsu.edu.cn(学硕);bwryxb@bfsu.edu.cn(专硕)

PDF文件命名规则为:申请者就读学校+申请者就读专业+姓名,邮件名同文件名。

3.注意事项:云端研学活动电子邮箱收到PDF材料截止日期为6月3020:00,过期不再接受申请。如若接收成功,会有邮件回复。

四、资格审定

1.资格审核与评价:在申请者所提交材料真实完备的基础上,由专家组进行审核和评价。包括申请者的成绩及排名、代表性科研成果、外语水平、获奖情况、个人陈述等,全面衡量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最终确定营员名单。

2.营员名单将于7月4左右,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官网公布。

五、选拔考核

(一)材料审核及学员选拔

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将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仔细对照申请条件,组织专家组审核材料,遴选原则、审核结果、并报研究生院备案;经审核通过的学员名单将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网站上发布并公示5个工作日。

(二)考核选拔

优秀学员的选拔考核主要分两个部分进行,即:专业笔试及综合面试。专业笔试、综合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

1.英语测试: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将在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之外单独进行英语测试,英语测试为百分制,按10%折算到总成绩中。

2专业笔试:主要考核学员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笔试为百分制,按40%折算到总成绩中。

3综合面试:主要包括心理素质考核、专业能力考核、外语口语能力考核等。重在考核学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等。

(三)考核综合成绩的计算:

考核综合成绩计算公式:考核综合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

六、录取

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将依据学员考核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优秀学员名单,在志愿充足、单项及总成绩均不低于60分的前提下,计划录取学术型硕士不多于20名、专业型硕士不多于10名。拟录取的优秀学员须于20229月取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后,按照当年推免生工作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我校推免生,按已参加复试、并将云端研学活动成绩认定为复试成绩,接收为我校推免研究生。

云端研学活动流程时间节点

1.2022年6月20日至6月30日,网上报名并提交书面申请材料。

2. 2022年6月下旬日语学院、日研中心举办线上宣讲、答疑活动(具体随后通知)。

3.2022年7月4日左右,网上公布 “云端研学活动”入选学生名单。

4.2022年7月9-11日,举办“云端研学活动”(9日网上注册,暂定)。

2022年“云端研学活动”咨询及进一步活动安排通知信息,请关注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网页。

https://japan.bfsu.edu.cn       https://bjryzx.bfsu.edu.cn


北京外国语大学云端研学活动联系方式(日语学院、日研中心):

电子信箱:ryzx@bfsu.edu.cn(学硕bwryxb@bfsu.edu.cn(专硕)

咨询电话:010-88816584(学硕)010-88816276(专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北京外国语大学 100089

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