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日研动态 > 正文

论坛回顾|2021年北京外国语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 ——后疫情时代的日本研究分论坛 会议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5 】

2021年11月20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日语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之日本研究分论坛”成功落幕。

本次论坛以免密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全国各高校的师生积极参与。设日语语言和教育、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日本文化、中日翻译,共五个分议题,十五个分会场。经过前期筛选,最终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86名研究生参与此次论坛进行论文宣读(博士22名,硕士64名),其中有48名同学提交论文参与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评选。

在论文宣读环节,每位发言人结合ppt,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其中硕士研究生发言15分钟,博士研究生发言20分钟。论坛分上下半场进行,每半场结束后由两位老师进行点评。期间各位研究生积极提问,与老师们进行深入探讨,增强学术交流,拓宽研究视野。有来自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江西财经大学以及主办方北京外国语大学的30位教师作为评议人参与本次论坛。

所有参与本次论坛论文宣读环节的同学均可获得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及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颁发的论文宣读证明。

此外,本次论坛特别设置优秀论文奖,激励同学们参与学术研究的热情。优秀论文奖分三个专业方向进行评选:日语语言和教育及中日翻译,日本文学,日本社会及日本文化方向。每方向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同学将获得优秀奖。除获奖证书外,还可获得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及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提供的奖品一份。一等奖奖品为kindle青春版,二等奖为固态硬盘,三等奖为蓝牙音箱,优秀奖为小米充电宝。

本次论坛获奖名单详见附件。